English

“说到农民心坎上”

——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王平代表速写
2001-03-11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王衍诗 本报特约记者 陈清毅 我有话说

“朱总理在报告中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,努力增加农民收入,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,说出了我们想说没有说出来的话,说到农民心坎上,说出了代表的心声。”

来自农业大区的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王平代表,几天来一直激动不已。他指着报告对记者说:“这一段,我不知看过多少遍了,越看越觉得有道理,越看越激动,越看越觉得农村有希望”。

王平代表生在农村,长在农村,长期工作在农区,对农业、农村、农民比较理解,有比较深的感情。他很惬意地说:“农民兄弟知道‘十五’计划的这个精神后,也会像我这样激动的。”

“目前,农产品阶段性过剩,价格大幅度下降,农民收入增长缓慢。报告在这种情况下,把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,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‘首要任务’来讲,分量很重,对我们农区工作的同志鼓舞很大。”

王平代表说,完成好这个“首要任务”,有三个问题必须解决好。一要用新思想、新方法来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的调整。要强调一个“稳定”,就是稳定粮食的生产能力;突出“一个中心”,就是优化品种,提高质量,增加效益;抓住“四个重点”,就是调整种植业结构,发展畜牧业、林业、水产业;推进一个进程,就是农业产业化进程;坚持“三个原则”,就是因地制宜原则,市场导向原则,维护农民经营自主权原则。

二要深化农村各项改革,尤其是税费改革。增加农民收入,要从税费改革做起。去年我市西华县是全省税费改革试点县之一,税费改革以后,农民的人均负担减少了40块钱,减负24%。它一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;二使农村的“三乱”得到遏制。

三要转变农村基层干部作风,密切干部与农民的关系,健全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。要通过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,来切实解决干部的素质问题、作风问题、形象问题。

本报北京3月10日电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